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故事   从?一只猫猫说起




                Jayden Kong   1/40
2011年11月30日晚,Walmart 在其 Facebook 官方页面上发布了首款社交应用软件

Shopycat
用户可以通过这款应用获得礼物赠送的建议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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使用Shopycat的时候,系统会筛选出与你关系紧密的10个(视具体情况而定,最多10个)Facebook好友,然后从好友的信息流、个
人档案中分析出他们的兴趣和喜好,最后把提取出的喜好关键词与沃尔玛在线商城内的商品匹配,从而得出精准的礼物推荐建议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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使除此之外,用户还可以搜索特定的主题,看看哪些好友对这些产物感兴趣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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产物背景:

        这款应用软件是沃尔玛设在旧金山南部的科研部门
        @Walmartlabs 开发的第?一批产物之?一。该研发部门主
        要为沃尔玛开发社交网和移动技术。


        2011年4月,沃尔玛以3亿美元收购了社交网络分析领域
        的创业公司Kosmix,并入沃尔玛后,Kosmix转身成为沃
        尔玛实验室Walmart Labs,为沃尔玛RSM战略的实施提
        供技术支持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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Jayden Kong   6/40
产物描述:

 1、从产物的角度看Shopycat,视觉上双色方案可圈可点,考虑到商品本身图片的不可控,单?一的配色方式是最佳选择。而且凑
 巧的是Walmart和Facebook的VI色都是蓝色系,这让此款App融合的更加轻松。不过有些细节有待进?一步改进,比如LOGO这里
 的深紫深蓝的搭配会让人纠结很久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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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、Shopycat的交互细节还是做的相当到位,例如好友头像的手动滚动,Mouseover上去的时候,不仅字体颜色发生变化,头像
的投影也会渐渐加深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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3、不过,也是有可以完善的地方:

 如鼠标hover上未显示全的标题时,并没有出现tip显示全部标题信息。




 抽屉交互效果的信息模块当完全展示信息的时候,右上角的“+”应该变成“-”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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喜好分析算法的设计是整个应用的核心也是开发难度最大的地方。因为,根据Facebook好友数据分析出的
礼物建议并不都令人满意。假设,好友信息流中出现了大量对于Lady Gaga歌曲评论的内容,喜好算法分
析出的礼物建议很可能是这些歌曲所属的专辑。然而,现实情况却是这位好友是购买这些专辑后才发表这
些评论的。Harinarayan表示,现在的Shopycat还只是个开始,未来还将继续优化喜好分析算法,从而得
出更加准确的礼物建议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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小结:
总体来说,Shopycat在使用的时候比较流畅,功能清晰,没有明显操作障碍。正如Harinarayan说的
那样——喜好分析算法的设计是整个应用的核心也是开发难度最大的地方——推送信息的匹配度是此
类社交应用的核心竞争力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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其他类似产物1:   环顾整个市场,沃尔玛并不是唯?一?一个利用Facebook来做社会化营销的零售商。
           eBay在2011年11月初发布了?一项名为Group Gifts的应用,应用可以将eBay购物者与
           Facebook好友联系在?一起,以便集体购买礼物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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其他类似产物2:   Dell也和人人网合作推出了“戴尔存钱罐”的服务。人人网用户登录并加入活动页面,就可以
           拥有?一个“戴尔存钱罐”。每日登录网站完成任务,即可获得相应金额的钱币,并存储到戴
           尔存钱罐里。累积到?一定金额,就能兑换戴尔官网优惠券,以更低价格买到心仪电脑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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无论是新浪微博的开放平台还是淘宝网的商户平台,很多ERP服务商都推出各式各样的商
家应用,其中不乏基于社会化的提供数据分析、报表生成等功能的优秀产物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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What is   社会化电子商务?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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根据Gartner的报告,到2015年,公司的网络销售有?一半是
通过社交网络和移动产生的,而著名管理咨询公司博斯
(Booz&Company)则预计,到2015年,人们通过社会化
电子商务的花费将达到300亿美金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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Shopycat代表的是传统电商社会化的流变,其深层背景是网络信息入口的转移。

从互联网的发展史来看,可以将门户网站看做第?一代信息入口,如雅虎;第二代是搜索网站,如Google;而目前所经历的第三代信息入口是
Facebook、微博等为主导的社交网络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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案例1
名称:Epinions
类型:评价型


用户通过对他人的产物评价的内容质量进行判断,若信任某
人,可将其加入信任列表,反之也可拖入“黑名单”,从而自定
义信息源。
值得?一提的是,Epinions是付费给评论作者的,?一定程度上
提纯了评论的内容质量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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案例2
名称:Polyvore
类型:自定义搭配型


搜罗数百万件来自各大网上商店的当季单品,用户可
以利用站类的数据资源,也可以上传站外的图片,然
后按自己的喜好搭配组合。
Polyvore的优势在于,用户对自己设计的搭配方案有更
强的购买冲动(尤其是整套组合),加上平台自带的
评分、留言、分享等社交功能,便于其他用户浏览和
转发,信息扩散具有明显的爆发特征。
如果用户行使购买行为,直接跳转至相关的电商网
站,Polyvore是有收益分成的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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案例3
名称:Etsy
类型:垂直品类型


Etsy成立于2005年6月,用户可以自己建站销售手工艺
制品,产物模式类似eBay,盈利模式为每个商品上架
费每项目20美分,3.5%的销售佣金。
Etsy的大多数流量是通过社会化服务口碑相传,借助手
工艺品作者彼此交流的热情,以极低的成本扩大在特
定用户群体中的影响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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案例4
名称:Wishpot
类型:收藏标签型



Wishpot是?一个社交购物服务,可以通过安装浏览器插
件来收藏各种购物网站及单品页面,用户可以进行浏
览、推荐、加标签、评论等各种操作,非常有效的标
签应用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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什么是 “社会化”                      关系
“社会化电子商务”最关键的?一点是就是如何将传统的“信息关系”转化为“交易关系”,增加有效订单的转化
率。然而,传统的“信息关系”和“交易关系”本质上是不同的:?一般来说,你在微博上聊天看消息,是不
会产生主动购物需求的,因为使用微博产物的前置条件是存在独立的阅读需求,而非“购物”。期间产生
的额外购物行为(如看到了某条团购转发贴,点击外链跳转)属于不确定的变量需求,无法规整到
由“阅读需求”衍伸出的“信息关系”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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对于关系
美国社会学家 Mark Granovetter 曾在1974年提出   强连接 和 弱连接 的概念。
研究发现,?一个人的工作和事业关系最密切的社会关系常常是 “弱连接”,因为弱连接拥有极快、低成
本、高效能的传播效率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了解用户的兴趣特征
强连接(Strong Ties)—— 信息相关度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筛选用户关心的信息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提供更广泛的信息
弱连接(Weak Ties)—— 信息灵敏度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发现新的机会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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为什么要做 “社会化”   口碑 + 流量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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对于口碑
根据淘宝用研团队的?一项调查报告,用户在购买商品时,最关注的非标类信息是“评价”。传统的电商的
评价系统,留言板也好,打星机制也罢,都很可能掺杂着大量的干扰信息,如水军的顶贴,竞争对手的
恶意评价等,严重稀释着用户的认可度。如果可以将“好友”或者“购物达人”的评价信息筛选出来,对用
户来说,无疑是最具参考价值的口碑信息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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除此之外,口碑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引导消费者的购买决策。
尤其是看到?一定数量的购买者,无论自己是否真的想买,往往
还会随大流去掏钱包,


这就是所谓的   “羊群效应”    ,也称 “从众效应”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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对于流量
流量的   获取 和 转化 是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核心。
Social Beta的相关数据显示,目前流量的获取成本为 0.3 - 15元/人,其中,网络渠道的成本 < 传统大众媒体的
成本。

非精准流量来源前提下,业内的平均转化率大概在0.1%左右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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社交带来关系,关系衍生用户,用户催生流量,

流量 支撑电商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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先算?一道简单的数学题??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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问题:
假设获取流量的成本为1元/人,流量的转化率为0.1%,现有1000人浏览网站,平
均客单价为300元,利润转化率为50%,

求此条件下的    ROI (投入产出比) 和 营销活动的利润。

解:
投入:   1元/人 x 1000人 = 1000 元
销售额: 300元/人 x ( 1000人 x 0.1%)= 300 元
故:     ROI = 1000 :300 = 1:0.3
       营销活动的利润 = 300元 x 50% - 1000元 = - 850 元
结论:   直接亏损850元,坑爹呐!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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So   ,除了直观上通过各种渠道提高流量之外,我们还可以通过减少获取用户的成本来提高ROI。



目前主要有?一下几种类型的用户获取成本的算法,运营团队可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进行选择:


CPM(Cost Per Mille)千人成本 (国际惯例5~200dolllars)
CPC(Cost Per Click)按每次点击付费
CPA(Cost Per Action)按实际效果付费
CPP(Cost Per Purchase)按购买成本付费
PFP(Pay For Performance)按业绩付费
CPL(Cost Per Leads)按潜在客户名单多少付费
CPS(Cost Per Sales)按实际销售数量付费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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补充问题:
假设采用CPS的方式,分账比例是20%,

求此条件下的 流量获取成本。



解:
流量获取成本 = 销售额 x 20% / 1000人 = 300元 x 20% / 1000人 = 0.6 元/人




             0.6 元/人 < 1元/人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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对于转化率
网站转化率(conversion rate)是指用户进行了相应目标行动的访问次数与总访问
次数的比率。相应的行动可以是用户登录、用户注册、用户订阅、用户下载、用户
购买等?一些列用户行为,因此网站转化率是?一个广义的概念。

网站的转化率 =(浏览产物人数/进站总人数)×(进入购买流程人数/浏览产物人数)×(订单数/进入购买流程人数)

      = orders/visitors

      = (shoppers/visitors)×(buyers/shoppers)×(orders/buyers)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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影响转化率的因素非常复杂,很多专业团队业会根据自己的产物属性和业务需求设
计出适合自己的转化率算法,很有意思,例如:


          C = 4M + 3V + 2(I-F) - 2A


             C:转化率 Conversion
             M:动机 Motivation
             V:价值主张 Value Proposition
             I:诱因 Incentive
             F:阻力 Friction
             A:焦虑 Anxiety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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传播 & 营销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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如果你想追某个女孩儿:
              了解她的兴趣爱好 —— "市场调研"

              取悦她的闺蜜是   —— "媒体关系"

              闺蜜向她夸你好   —— "公关"

              你直接向她表白   —— "广告"

              策划?一次英雄救美 —— "事件营销"

              在微博上转发求婚 —— "新媒体营销"

              她生气了你道歉   —— "危机公关"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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对于“社会化营销”

目前,电商主要的营销方式有以下几种:

1、网络媒体营销:如门户网站广告、客户端的植入性广告等。

2、传统媒体营销:电视、广播、报刊、杂志等广告投入。

3、SEM(Search Engine Marketing)搜索引擎营销:如搜索网站的
竞价排名。

4、SEO(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)搜索引擎优化营销:和
SEM类似,主要通过加持特定关键词等增加曝光率。

5、EDM邮件营销:表现为群发邮件,包括后台数据库整合营销等。

6、积分营销:基于积分系统的兑换、打折等。

7、eCRM(electronic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)客户关
系管理营销:基于用户模型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方式。

8、社会化营销:SNS、BBS、微博等社会化媒体的营销方式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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营销的本质是“处理用户关系+Social”——解决用户的问
题,发展新用户,品牌拓展,及时解决商务层面的不确
定危机。而社会化营销相对于传统电商营销方式有着明
显的优势:

1、在已经存在的社交关系上做营销,通过“关注”、“好
友”扩散信息,用户的信任度高。

2、爆发性,速度快,效率高。

3、商家和用户是平等的互动关系,双向交互,不是以往
的单向推送。

4、可以积累相关数据,建立数据模型,进行精准营销。

5、投入成本低,回报率高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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拿新浪微公司微博举例,主要的工作是 升品牌形象(brand   awareness)和 推广促销(promotion)。
看似老生常谈,却暗藏玄机:

1、社会化的品牌形象——个性化、人性化,可以推出个虚拟代言人“XX说”,及时答复用户的反馈。(问答机器人?out了!人工
答复才够亲切,亲~)

2、社会化推广促销——无论是抽奖、发代金券还是限时打折,关键不在活动本身,而在用户之间的口碑宣传,从而建立新的关注
关系。(听说XXX推出买1赠100的活动呢,只要@他们微博账号就能参加,去试试哈!)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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“移动”+“社会化”

WEB产物功能的移动平台植入目前是?一种趋势——如果将
服务数据看做“云端”的话,那么手持设备则是最好的“终
端”,而且移动端的轻量化应用能够随时随地使用,有效利
用了用户的碎片时间,用户投入的操作成本相对于桌面端
要少很多。

便携性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对零碎精力的规整,对购物体验
而言也是?一种革命——LBS、即使分享、O2O...

所以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移动电子商务甚至可以看做是
社会化电子商务的?一个重要子集。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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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he End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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